Star Wars 遊戲機制


當角色作重要動作時,GM 根據規則決定動作的難度值。然後,PC 或 NPC擲骰,若結果大於或等於該難度,表示動作成功。整個遊戲只用到六面骰。除非經過增強或特殊調整,否則每個技能所需投擲的骰數,等於該技能所屬的角色屬性。

例如:Rojo 的 dexterity = 4D+1,則在 dexterity 底下的所有技能在作檢定時,基本上都是投擲 4D+1 (四個六面骰結果加一)。如果經過後來的冒險,Rojo 特別加強了 blaster 的技能至 5D,則其他同屬的技能仍為 4D+1,但 blaster 為 5D。 (只有技能可以經學習加強,基本屬性是角色天生資質,不能任意改變。)


難度值基本對照表

難度 數值
非常簡單 5
簡單 10
中等 15
困難 20
非常困難 25
壯舉 30


射擊時的難度值

距離 數值
貼身 5,非常簡單
接近 10,簡單 (室內大多為此)
中距離 15,中等 (戶外大多為此)
遠距離 20,困難


使用其他武器搏鬥的難度值與對應的技能

武器 技能 數值
拳頭 brawling 5,非常簡單
小刀 melee 5,非常簡單
vibro-axe melee 15,中等
vibroblade melee 15,中等
lightsaber lightsaber 20,困難


基本上,只要攻擊方擲出大於或等於上述難度值的結果,即為命中對方,命中之後再作傷害檢定。但被攻擊方可能選擇閃躲,此時攻擊方所需要達到的難度值便非上述數值,而是由閃躲方依技能擲一個 opposed rolls,此數值才是新的難度值。也就是說,攻擊方必須大於或等於這個 opposed rolls 才算命中,命中之後再作傷害檢定。 (請注意,opposed rolls 擲出來的結果可能比原難度值要小,這意思就是,閃躲有可能出槌。)

有些技能可以有相對應的技能,例如攻擊對閃躲,潛行對搜尋。PC 或 NPC 可以運用這些相對應的技能,擲骰作為對方動作的難度值,此即稱為 opposed rolls (對應骰)。

例如:以 dodge 來閃躲對方的 blaster,以 search 來尋找對方的 sneak。


相對應的技能表

技能 對應技能
blaster dodge
sneak perception or search
con perception
search sneak
brawling brawling
melee melee
beast riding creature's orneriness dice


被打中之後,角色要看看是否受傷,或是只是擦過或打到護甲之類的東西。作法很簡單,攻擊方擲 damage,這通常和所使用的武器有關,是固定值,除非用拳頭,那麼是以 strength 屬性擲骰。然後被打中方以 strength 屬性擲骰。

假設攻擊方擲出 X,被打中方擲出 Y,那麼計算 X-Y 的值,對照下表:

X-Y  
< 0 被擊中但沒事。
= 0--3 stun。下回合不能動作,之後恢復正常。
= 4--8 wound。下回合不能動作,並且角色所有屬性和技能 -1D。如果未被救治成正常狀態卻又再次 wound,則所有屬性和技能成為 -2D。再次受傷,即成為 incapacitate。
= 9--12 incapacitate。角色昏迷 10d 回合,醒來之後什麼事都不能做,除非被救回到 wound 狀態。如果再次受傷,即成為 motally wounded。
= 13--15 mortally wounded。角色一直昏迷,直到被救治成 incapacitate。再次受傷,則被 killed。 一天之內未救治,也會掛點。
= 16+ killed。喔哦...

總而言之,不管打人或被打,儘量丟出大點數就對了。你可以注意到,這個系統沒有生命值的,只有不同程度的受傷狀態,這和 AD&D 不太一樣。

接著提一下怎麼治療,基本上有三種正常的方法:

1. Bacta Tank:Star Wars 裡面的先進醫療設備,把整個人泡在這玩意兒中一陣子就可完全治癒,時間視受傷程度而定,從幾小時到幾天不等。 (電影中,Luke 在 Hoth 星就泡過這東西。有點像泡福馬林一樣。 :P)

2. Medpac:用畢即丟的急救器材。要使用 First Aid 技能才能使用,難度值如下:

受傷程度 數值
wound、wound twice 10 簡單
incapacitate 15 中等
mortally wounded 20 困難

成功的話,傷勢治癒一個等級 ( incapacitate -> wound twice,wound twice -> wound),失敗則傷勢不變。無論成功失敗,該 Medpac 都無法再使用。每名角色只能使用 Medpac 治癒一級傷勢,之後必須以休息或正式醫療 (如 Bacta Tank) 康復。

3. 自然休息:連續躺 5 天,可以治癒一級。中途做事會打斷休息。但 mortally wounded 必須先用 Medpac 救成 incapacitate,才能進行休息,否則一天之後會騎鯨歸去。

最後說明一下戰鬥流程,原則上都是 PC 先動作,再來才是 NPC。角色可以同時做許多動作,可是超過一個動作時 (如一邊射擊一邊閃躲),每多一個動作,該回合所有動作的擲骰都 -1D,多兩個就都 -2D,以此類推。當一方全部動作完之後,才做傷害檢定。然後另一方動作。


Author:A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