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 Wars 原力點數與原力技能


所謂的原力,正如之前所說明,是充塞於萬物生靈之中。換句話說,只要是生物,都具有原力,只是絕大部份的人都不知道,也察覺不到這份力量。

在 SW RPG 中,「每名」角色都有「原力點數」(Force Point),這代表生物體內所具有的原力潛能。

原力點數有什麼作用呢?在遊戲機制上,玩者可以隨時決定是否要運用原力點數,如果決定要,便告訴 GM,同時將原力點數減去一點,這樣做的效果是:從當時開始直到此(戰鬥)回合結束,所有檢定擲骰的結果加倍計算!

由於 SW RPG 中所有的擲骰檢定都是愈大愈好,因此加倍計算的效果通常非常驚人(當然啦,如果丟出 BG 還是有點慘,不過多少還是有差)。

必須說明的是,是否使用原力點數,是屬於「遊戲外玩者」的決定。對於「遊戲內的角色」而言,只是非常專注地進行動作,以致發揮出意想不到的潛能。另外,一回合只能運用 1 點原力點數,而且角色能力之外的擲骰結果(例如雷射槍傷害值、太空船飛行力等)不能加倍計算。

在 SW RPG 中,the Force 有點像是 AD&D 中的 magic 一樣。而 Jedi 就像是魔法師,或者甚至可說是魔法戰士 (這是個人為方便大家聯想而做的類比,當然其中是有很多不同,請勿見怪)。

要成為一名原力的運用者(絕大部分是 Jedi),首先要學習三種最基本的 Force skill(原力技能)。

1. Control(自制)

Jedi 必須首先學習控制自己的身體,這樣才能體會到體內的原力,同時維持身心的和諧,並控制身體的功能。

2. Sense(感應)

Jedi 要學習感應自己身體之外的原力。也就是感覺到「萬物歸一」的道理。這項技能也能讓 Jedi 感應到危險和獲取資訊。

3. Alter(變化)

Jedi 可學到如何改變原力的性質和分佈的情形。學會此項技能的 Jedi 可以念動物體,或幫助他人控制或改變其體內的原力。這項技能也能改變他人的知覺。

以上三項 Force skills 只是基本技能,這三項技能經過不同的組合,可以產生出各式各樣的 Force power(原力能力)。例如,「光劍戰鬥」這項能力,就需要同時依靠 Sense 和 Control 兩項技能;「影響心智」的能力,甚至需要同時運用三項技能。當然,也有許多能力只需要其中一項技能就可施展。

總之,這三項技能可以想成是基本元素,可以單獨或組合形成各種能力。據說宇宙中還有一些罕見的基本原力技能,不過對初學者而言,這樣應該已經足夠了。

通常一名 Jedi 會先學 Control,再接著學習 Sense,不過也有些順序倒過來,而 Alter 通常是最後才學習的技能。


Author:A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