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 of Cthulhu 角色屬性


STR:
這個就是角色的力量值,可以拿來做很多事,夠高的話就會有Damage Bouns,可以拉人,推箱子,櫃子,門,棺材蓋等等。一名力量值等於零的角色就好比一名連起床的力氣都沒有的人。

CON:
體質,包含了健康狀態,體力,持久力(笑);CON同時也可以表達一名角色在面對溺水,窒息時的良好度,當體質因一些嚴重的物理攻擊或魔法攻擊而降到零時,角色便死亡。

SIZ:
體格,SIZ這個數字是將身高及體重合在一起的一數值,它是拿來看看一名角色是否能夠鑽進一個洞穴裡,或者躲在草叢中時,誰的頭會跑出來。SIZ這個數同時也決定了角色的HP[(SIZ+CON)/2]及Damage Bonus。只有一個可能會影響到你的SIZ,那就是當你被截肢的時候,不過通常減少你的DEX是較常見的截肢處理。假設一名角色的SIZ值減少到零,角色便消失了 -- 只有神知道他在哪。

INT:
智力,一名角色對於學習,記憶,分析的好壞由這個數值來決定,而且也表達了角色對於週遭事物的警覺力,一名沒有INT的角色,就是白癡。INT同時也決定了個人技能點數,高INT的角色可以很快的學習法術,不同的東西由不同INT的人看起有可能是不一樣的。也有可能角色所擲出來的INT與角色本身不符,這樣的話也有另外一種扮演法,就是高EDU低INT,或低EDU高INT,前者是農林系的假學者教授,後者是鄉下的農夫。

POW:
這個數質是角色的意志力,也是魔力的來源,沒有POW的角色就好像僵屍一樣且無法使用魔法。POW*5就是角色的LUCK值,有關這項屬性稍後會介紹。這個POW*5也同時是角色的SAN值,而POW本身也同時代表角色的MP,不同的是,MP會減少及回復,但POW鮮少改變,即使變了,角色的SAN值也不會跟著變動。

DEX:
敏捷度,高敏捷度的角色動作迅速,靈敏,身體柔軟,可以在墜落的途中抓住物品,可以在高處的強風中或站在冰上而保持平衡,完成一些靈敏的動作,偷東西等等。一名沒有DEX的角色,身體將會不協調,沒辦法做出一些物理動作來,更不用談說使用LUCK這種屬性了。DEX同時也決定了在戰鬥中時,誰先動手,DEX*2就是角色的DODGE SKILL的基本值。

APP:
外表,就是看你這名角色帥不帥,美不美,友不友善,誘人與否,APP在一些社交事件上會經常用到,這當然也包含了性的問題。APP也同時會影響FAST TALK跟BARGAIN這兩個技能。APP指的是外表,跟領導能力或魅力無關,一名沒有APP的角色很顯然的,很醜,而且會到處嚇人。

EDU:
教育程度,這個東西我想還是要看你所選的職業對於EDU的定義在哪,基本上EDU指的是正式在學校裡的教育,但也有職業必須當社會大學講。沒有EDU的角色就好比新生兒一樣,或得到失憶症的人。EDU*5就等於角色的OWN LANGUAGE的基本值。EDU 12就好比高中畢業,越高的EDU就代表角色在學校裡所待的時間,EDU 20以上就是研究所了... :)

SAN:
心智,POW*5就是了,SAN是一項對於角色非常重要的數值,也是本遊戲的核心,一名角色的最大SAN不可能大過99,我想只有石像才會擁有99的SAN,SAN 30的角色就很有可能隨時發瘋。一些怪物或一些自然事件或一些神秘法術可能會讓你的SAN值下降。一名角色的SAN最大值就等於Cthulhu Mythos減去99。SAN值是可以回復的,甚至有可能增加超過你的SAN原總合,不過過程會很慢。

還有一些屬性,如:Idea,Luck,Know,Damage Bonus,Hit Points,Magic Points。我以較簡化的方法來介紹。

Idea(INT*5):
預感,感官知覺,理解力,一些不明的事物。

Luck(POW*5):
就是運氣嚕。

Know(EDU*5):
知識,各式已知的東西,Know最高不過99,即使角色的EDU是21。

Damage Bonus(STR + SIZ,see table):
使用Hand-To-Hand武器時會有加強的攻擊力,當然,強壯與否跟你用鎗的技巧無關。丟東西的時後,Damage Bonus減半,或根本不算在內,咬人也沒有算Damage Bonus,跑步時Damage Bonus也不算。

HP[(CON + SIZ) / 2]:
每一個星期回復1D3,急救或醫藥學可以當場回復1D3,當角色HP少於2時,昏迷,低於零時,如不在該回合內使其超過1的話,角色死亡,可以使用急救或醫藥學來避免角色死亡。

MP(MAX = POW):
每24小時就全部恢復,當MP變成零的時候,角色會一副被吸乾的表情,然後昏厥,直到MP=1。當POW減少時,MP不會立刻減少,當MP花費至新最大值以下時,MP只會回復到新最大值,而POW增加時,MP會立刻增加舊最大值與新最大值之差額。


Author:Egg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