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e: the Awakening 魔法之道(Path of Magic)概述


官網原文:http://www.white-wolf.com/mage/index.php?articleid=219
(譯註:本文屬於介紹性質的預覽,若有意義不明確之處請以Mage: the Awakening書中所述為準。)

覺醒之後,魔法師的靈魂將離開肉體,受到最能與之共鳴的高塔燈火引導,穿過虛無深淵的裂隙到達高層界域。高塔及其周圍界域即為此魔法師的「道」(Path),「道」決定了他將成為哪一類的魔法師,與法術領域有關。「道」是本遊戲創造人物時最先要決定的項目之一,共有五種。


Acanthus -- "0 The Fool" -- Fate & Time

行於薊之道的附魔師(Enchanter),繼承魅惑與妖精的國度 — 阿卡迪雅(Arcadia)的月暈棘(Lunargent Thorn)高塔。

魔法師行經蜿蜒阿卡迪雅的薊之道,將到達月暈棘(moonsilver thorn)高塔。沈睡者只能透過各種妖精的鄉野傳說,朦朧地窺見這個植物王國。國度裡所有事物都具有魔力,強烈美麗或醜惡的魔法魅力。事物傾向極端,在妖精的家園裡少見妥協。變化是尋常且被鼓勵的。行於此道的魔法師也有善變、渴望嘗試新事物的傾向。

Acanthus專精於影響命運與時間的魔法。世界各地的妖精傳說都提及這個國度不受時間影響,當人們進入此處渡過一個下午,回到原本世界,以殞落世界的時間計算卻是好幾年後。同樣地,誓言或約定具有強大的約束力,違約者將遭受可怕的後果。

Acanthus又被稱為"附魔師",常被視為"聰明的愚人",因為他們不喜歡作各種嘗試來達成目標,而喜歡守株待兔。但過度仰賴運氣成了一種缺陷,他們會急躁地投入那些需要深謀遠慮或嚴密籌畫的事件裡。他們是覺醒者中的萬能牌,也因此使人又愛又恨。


Mastigos -- "XV The Devil" -- Mind & Space

行於笞罰之道的巫師(Warlocks),繼承夢魘與惡魔的國度 — 群魔殿(Pandemonium)的鐵手套(Iron Gauntlet)高塔。

魔法師行經笞罰之道穿過夢魘般的迷宮,將到達位居群魔殿中心的鐵手套高塔。群魔殿又被稱為夢魘國度,因為共鳴出現於沈睡者最恐懼的夢境裡,比如持續從極高處墜落卻永遠無法著地,或連續奔跑了很長一段時間卻毫無前進。與群魔殿接觸時,他們最懼怕或最壓抑的情緒將被引發,攤在嘲笑、譴責他們的陌生人面前受檢視審判。雖然受到羞辱與任人擺佈的酷刑,靈魂卻因罪惡受笞罰而純化、重合、潔淨並釋放,而帶有神性。

Mastigo專長於影響心靈與空間的魔法。無意識心靈的黑暗角落在此容易彰顯,像佩帶徽章般明顯,而所有道路都將扭曲成將行者帶往面對、對抗自己的失敗。

雖然巫師們常與惡魔崇拜者以及召喚惡魔者(與惡魔交易的人)有關,他們更像是這些崇惡慾念的主子,藉由意志的力量控制心中最腐敗的部分。然而人生而有罪,Mastigo從糾葛的人性弱點中學習,用來獲取更強大的力量。


Moros -- "XIII Death" -- Death & Matter

行於毀滅之道的死靈法師(Necromancers),繼承墓穴與幽魂的國度 — 冥界(Stygia)的鉛幣(Lead Coin)高塔。

魔法師行經毀滅之道,穿過冥界的荒地與黑河將到達鉛幣高塔。進入冥界的影響範圍必須付出代價。靈魂在獲得新生前,必須通過設置許多稅關的死者之路。代價並非世俗財物,而是生前靈魂所獲得的財富。輕則靈魂如貴金屬般上升,獲得新生;重則靈魂如鉛般下沉、滯留在幽魂國度,直到放開生前擁有的一切為止。

穿越深淵來到冥界的魔法師能操控死亡魔法,影響所有無生命的物質,因為冥界正是軀殼之地,包括在世時空虛的自尊軀殼,或因物慾貪婪而沉重的軀殼。最沉重的事物會受此區域影響:鬼魂因生前的羈絆,物質財富使靈魂無法專注於其真正的任務。而黑暗,也比光線沉重。

死靈法師們常給人嚴厲寡言的刻板印象,這類魔法師的形象的確如此,但一般人誤以為操弄死亡的魔法師就必定是這個樣子。如果Moros憂鬱,是因為當他以鍊金術轉化超脫,旅行未知國度時,在那場所有人都必須歷經的旅程上見到太多面臨毀滅的人。


Obrimos -- "VIII Strength" -- Force & Prime

行於力之道的神術士(Theurgists),繼承天堂與天使的國度 — 天宮(Aether)的金鑰(Golden Key)高塔,

魔法師行經力之道,乘天界之風穿越天宮與蒼穹群星將到達金鑰高塔。此地由手持火焰劍的軍隊看守,惟有被選中者才能進入。以偽翼飛行者將受雷擊,就像伊卡若斯因傲慢而被擊落。操控天界火焰者面對逆境絕不畏縮,並忠於神明眾多面相中的其中之一。

Obrimos掌控來自天界的力量,以及產生這些力量的神秘原質。天宮中能量豐沛,有時會多到威脅不受神聖意志保護的人,將他們燃燒殆盡。這「第一元素」(prima materia)的原始能量,作為魔法燃料的創造之火,於此誕生並由神賜與。

神術士的性格與好批判的態度令其他魔法師畏懼,但他們的力量卻受到所有人賞識,也是危機來臨時的首選。


Thyrsus -- "XVIII The Moon" -- Life & Spirit

行於迷幻之道的巫醫(Shamans),繼承圖騰與野獸的國度 — 原初荒野(Primal Wild)的石書(Stone Book)高塔。

魔法師行經迷幻之道,在原初荒野中開出道路將到達石書高塔。在這裡多數文明的軌跡不過是尚未成型的夢境,初生人類在這豐沛的壯麗與恐懼下繁衍茁壯。此處會喚醒所有生物的原始本能,使他們迷入獸性或靈性中渾然忘我,昇華至「活著」的原始行為中。有人認為酒類含有原初荒野的味道,而那些喝到泥醉的人正是在祂溼熱的擁抱中狂舞。

行於此道的魔法師能施展對生物與精靈同樣有效的魔法。心肺的鼓動、每條血管中奔流的血液、震顫的神經與苦鹹的汗水是組成慾望的字母,皆由此地主宰。不論是肉體或靈質(ephemera),野獸與精靈的本能皆產自原初荒野的叢林。

巫醫們歡慶活著的時刻與其悸動。被「某種存在」圍繞的他們從不孤單,總是有伴等著與他們再次共舞。雖然當中有些人被其他魔法師視為未開化的野人,但他們可不是嬉皮,迷幻之道也包含痛苦,正如同生命也是,只有死者不會感到痛苦。儘管如此,當牽涉不可視的領域時,Thyrsus是首選的魔法師。


Author:Gerb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