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mpire: the Requiem United by Blood 血脈相繫(一)


在Vampire: the Requiem遊戲中,雖然氏族(Clan)減少為五個,但依舊以血脈(Bloodline)的方式保留了許多V:tM時期的氏族特色,並將自創與加入血脈的規則納入核心規則中。在規則書中的血脈範例共有五個(每氏族各一個),在2005年2月28日將出版的延伸規則Bloodlines: the Hidden則新增了十二支血脈。本文乃根據官方網頁發佈的簡介所撰,詳細內容請參見官網。


何謂血脈?

血脈(Bloodline)為氏族(Clan)的分枝,可視為一種與原本氏族天性、傾向相異的血統。血族們可以被納入,也可以創造自己的血脈,但即使性質相異,卻永遠無法脫離原本的氏族。血脈的特色在於擁有至少一種與原本氏族不同的異能,卻也同時增加一項缺陷。部分血脈擁有鮮為其他血族所知的異能,甚至創造出前所未見的新異能。


繼承血脈

一個血族加入或創造血脈的能力取決於幾項要素:一、氏族 二、血緣(指從Sire接受的血族世系)三、純血強度(Blood Potency)。當Blood Potency到達2時,血族即可"啟動"Sire的血脈(前提為Sire已屬於某支血脈),成為其中一員。而當 Blood Potency到達4時,則可以加入某支與其Sire相異的血脈,前提是自己必須與此血脈的來源氏族相同。若血族從未加入Sire或其他血脈,則可在Blood Potency到達6時自創。以上三種加入血脈的方式只能擇一,不可重複。


代價

血脈的加入或創造並非"自動發生",血族必須強迫其血液承載或順應新的特質,而轉變靜止的軀體需要時間與精力,創造或加入血脈都不是一夜之間就可完成的事,遊戲機制上必須花費一點意志力上限(永久性)。

啟動Sire的血脈是轉化中最簡單的一種,卻同樣需要意志力,不過Sire的血液已存在子嗣體內,轉變的機會也是固有的。至於加入不同血脈,則須先獲得這支血脈成員的血液,並接受特殊的教育,引領加入血脈的盟友稱之為Avus(拉丁文的"祖父")。Avus於血脈繼承所扮演的角色不只是血液的提供者,也是教導血脈歷史、特殊異能等的教師。若血脈稀有,願意成為Avus的血族也相對難找。一般而言不但必須說服對方,像是完成他所提出的任務、建立血絆(Vinculum)等都很是常見的條件,也唯有如此,才能說服對方擔任你的Avus。除了志願者喪失一點意志力上限,Avus也得花費至少1點意志力點數(WP)與1點血量(BP)才能幫他完成這項轉變。

還有另外一種選擇,雖然這對大多數血族而言是禁忌。可以藉由同族相噬(diablerizing)獲得某個血族的血液與靈魂,進而得到加入血脈所需的知識。即使這麼做,也依舊必須花費意志力上限1點,但就不需要Avus了。


想自創新血脈嗎?

血脈與其特殊異能不只是是血族神話的擴展,更是讓V:tR客製化:使故事更符合個人風格、與眾不同的方式。先不提規則與相關系統,想創造深具吸引力的新血脈有兩個重點:一、血脈的源頭,二、這支血脈在故事中所扮演的角色。

血脈不會憑空出現,無論如何都會從某個血族開始,他可能是個審慎規畫的開創者,也可能是受到詛咒,變異Embrace下的受害者。即使他已經慘遭毀滅或進入休眠,依舊是這支血脈歷史中最重要的血族,必須詳加設定。

描繪出源頭之後,你應思考的是這支血脈在血族社會中的地位。任何吸血鬼都可以宣稱自己創立了血脈,但是否足以取信於人?血脈的規模多大?還是在城市的陰影中悄然成型?畢竟要建立一支規模超越來源氏族的血脈,可能得花上數個世紀。


Author:Gerb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