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mpire: the Requiem 異能


原文請參考官方網頁:
http://www.worldofdarkness.com/

部分異能雖然與前一版名稱相同,但每一等級的內容卻或多或少有改。但基本功用是差不多的。因此先來看看新版創新的幾個異能。


◎ 底比斯巫術(Theban Sorcery)

為聖槍教團(Lancea Sanctum)特有的"神聖"異能,效果近似舊約聖經裡上帝的發怒與懲罰。本異能的內容教團對外嚴格保密,據說許多儀式皆與神蹟相似,並號稱是由上帝的化身所教導。任何想學習的血族都必須在Merit上花費一點在盟派地位(聖槍教團)上。

異能點數代表可學習儀式的最高等級,而非單一的能力。儀式會在異能增加的同時自動獲得,但之後必須以經驗值補買。施行儀式需要花費 1點 WP與其他各種材料,稱之為祭品(offerings)。每種儀式都有特定的一組祭品。

絕望詛咒(Malediction of Despair,三級儀式):
施法者對受術對象的某一行動下詛咒,當行動發生時對方將不能擲正常的骰數,而必須作行險擲骰(chance die)。這樣的詛咒可以廣泛(你下次的攻擊必定失敗!)也可以特定(當你下次吸取盲目基督徒的血液時……),皆由施術者決定。詛咒將持續到行動完成,本儀式需要的祭品為受術者的一撮頭髮。


◎ 血咒(Cru'ac)

此為Circle of the Crone特有異教巫術的總稱。原始而強大,行使本異能必須藉由血液與學習,但其在血族社會裡的名稱卻不太好,聖槍教團甚至將施行血咒的人烙上異端的罪名。因此要學習本異能的血族,必須在Merit上花費一點在盟派地位(Circle of the Crone)上,而脫離盟派者會受到嚴密的監視。

花費於本異能點數代表其可學習儀式的最高等級,而非單一的能力。儀式會在異能增加的同時自動獲得,但之後必須以經驗值補買。

海蛇之血(The Hydra's Vitae,二級儀式):
施展本儀式的血族可以防範同族相殘者,或其他想獵取其血液的對手。本儀式將施展者的血液轉變為毒物,每飲用一1BP將受到1點的重傷。藉此儀式轉化的血液只有在施展者體內才有毒性。若血液離開身體則會還原回普通的血族血液。


◎ 蟠龍儀祭(Coil of the Dragon)

此為Ordo Dracul用以抵抗血族弱點的一系列儀式,他們試圖藉此解除身為血族的限制。如同底比斯巫術與血咒,學習這項儀式也有些先決條件,任何想學習本異能的血族都必須在Merit上花費一點於盟派地位(Ordo Dracul)上。但是當他習得任一階(Tier)的儀祭後,便不需要作其他的花費,血族可以在任何時刻啟動此儀式。

克服晝寢(Surmounting the Daysleep,禍之螺旋,第二層):
施展後血族可以克服白晝時昏昏欲睡的天性。花費1點 WP即可清醒一整天。但還是必須躲開陽光。


◎ 惡疫(Cachexy)

為Mekhet分支血脈Morbus的特有異能。任何血族都可以冒著將疾病傳染給其他餌食的危險去吸食病患的血液,但唯有Morbus可以將他們這種飲食上的特殊癖好,轉化為可怕而危險的異能。

惡疫的使用者可以選擇性的傳播、引發或惡化其帶原的數種疾病。有些效果需要接觸對象,而危險的高階異能則沒有這層障礙,使其成為活動的生化武器。

污染(二級):
接觸Morbus的血液有可能受到其帶原疾病的影響,但本異能確定了這種可能。將血液塗抹在小物品或小區域上,可以讓這個東西(位置)成為帶有超自然抗性病原的媒介物。若有人或血族空手接觸或攝入此污染源,則可能受到感染。


◎ 組合異能(Devotions)

基礎異能不只是血族的超自然能力。經由實驗與其他方式,有人發現了一種全新的技巧:組合異能(Devotion)。這並非創新異能,而是藉由原有異能的知識與其他元素創造出新的效果。血族可以學習或教導特定的組合異能,不過由於較為罕見,缺乏有經驗的長輩教導,使得組合異能更難學習,但那些願意付出時間精力的人必定可以從中獲得益處。

剝奪之觸(Touch of Deprivation,Auspex 4, Dominate 2):
經由碰觸施展者可以暫時關閉對方的五感。這種組合異能通常用於戰鬥或作為審問工具,來使對手目盲或耳聾,但也可以用於阻擋感官帶來的不利。事實上,對疼痛免疫的吸血鬼不會受到傷害減值,因此一些血族在危急時也會將此組合異能用於同伴身上。


Author:Gerb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