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mpire: the Masquerade 異能(Disciplines)概述


此為「吸血鬼︰惡夜獵殺」遊戲手冊中的異能解說部分,注意這些異能是經過簡化,且等級上與功能上也與TRPG版本有差異。若要在TRPG中使用的話,強烈建議要對照一下V: tM的核心規則書。


雖然吸血鬼受到了詛咒,該隱的血液依舊帶有某些強大的神秘力量。這種力量我們稱之為異能(Disciplines)。

下面將列出一般吸血鬼或超自然生物的常見異能,一些罕見的吸血鬼或其他生物可能會擁有不屬於下列的能力,畢竟在黑暗世界(the World of Darkness)中還是有許多未知的神秘事物。異能這個名詞的意義包括異能類別(Discipline groups)(如:獸性術,Animalism),以及類別中的單一力量(如:野性呼喚,Feral Whispers)。每個氏族都擁有特定的幾種異能。不過,據說吸血鬼們還是可以學習非本身氏族的異能,只是學習的代價較高而已。

大部分的異能在用於敵人身上時,效果將由某個關鍵屬性決定。受術者的屬性與施術者的異能等級將左右其成敗。幾乎所有的異能都會要求某個屬性達到其最低要求。舉例來說,除非您的感知(Perception)很高,否則便不可能使用提昇知覺(Heightened Senses)的異能。除非您的智力(Intelligence)很高,否則便不能使用火球術(Fireball)。

您會從戰鬥中獲得經驗值,可以使用它們來提升異能層級。當異能的能力提升,熟練的技術將可使其效果變大,並減少花費的血量。因此,若您的異能達到 5 點,可以說是真正的專家,而 1 點則是相當基礎的異能等級。


◎獸性術(Animalism)
擁有獸性術的吸血鬼對於控制一般的野獸,甚至心獸的能力都比較強。眾所皆知岡格羅族是最擅於此項異能的氏族,另外諾費勒族也可以使用獸性術。關鍵屬性:魅力與操縱。

野性呼喚(Feral Whispers)
使目標動物暫時為施術者隊伍作戰。
關鍵屬性:操縱。

召喚野獸(The Beckoning)
施術者可以召喚動物加入,效果通常可以持續超過一場戰鬥。動物會遵照吸血鬼的意志回應召喚前來,在任務完成後消失。被召喚的動物將成為隊伍中的臨時成員,在效果消失之前,會一直待在施術者身邊為他戰鬥。(對於那些已遠離自然的氏族,召喚的生物也是非自然的。比如說,卡帕多西亞族可以召喚骷髏人為他戰鬥,而睿魔爾則是小矮人!(homunculus))
關鍵屬性:魅力。

抑制獸性(Quell the Beast)
可使受術者恢復冷靜。施展在隊友身上時,可以降低他的狂暴指數,如此可以減緩,甚至消除即將爆發的狂暴。
關鍵屬性:操縱。

佔據獸靈(Subsume the Spirit)
施術者可以暫時佔據一個隻動物的心靈。你可以完全控制這隻野獸,藉由牠的眼睛看世界。你可以等待效果消失,或按下TAB鍵,如此便可回到自己的身體裡。
關鍵屬性:操縱。

喚出心獸(Drawing out the Beast)
將自己的狂暴指數全部加到受術者身上。這將會使對手陷入狂暴(狂暴的敵人們會自相殘殺、逃跑、行為反覆無常,並擁有所有狂暴帶來的好處與壞處)。若用於凡人,則會使之陷入恐懼狀態。施術者的狂暴指數必須接近極限才能使用本術,但是在異能等級較高的時候,則沒有這種限制。
關鍵屬性:操縱。


◎感應術(Auspex)
本異能可以賦予施術者心靈感應力與超感應能力(ESP)。當吸血鬼的能力增加時,他可以感覺到在生物或物體周圍所投射出的心理靈氣,還可以將自己的身體轉變為靈體狀態來偵測周圍的變化。喜好死亡事物的卡帕多西亞族,以及妥芮朵與睿魔爾族都相當擅於使用感應術。
關鍵屬性:感知。

提昇知覺(Heightened Senses)
施術者可以看見隱形、躲藏的敵人或物品。
關鍵屬性:感知。

偵測靈氣(Aura Perception)
施術者在任何活體外,可以看到一層隱形的「靈氣」(Aura),可以藉此得知此生物的真實天性。藉此使用者可以得知對方的種類、健康級數與血量。
關鍵屬性:感知。

靈魂之觸(The spirit's Touch)
施術者可以藉此得知物品的本質,包括它的基本性質、能力以的物品及「真名」等等。成功地對某物施展本術將可得到更多資訊。啟動之後,請對你物品欄中尚未鑑定的物品按下滑鼠左鍵,即可得到訊息。
關鍵屬性:感知。

心境投射(Psychic Projection)
心靈投射可以讓你控制一個類似「鬼魂」的物體,在時效內隱形走過一些地方。注意在這個狀態下並不能與物品有任何互動。
關鍵屬性:感知。


◎迅捷術(Celerity)
擁有迅捷術的吸血鬼將是相當可怕的敵人。因為這個異能可以讓他們以異於常人的速度行動或攻擊。其速度凡人根本看不清楚。隨著異能等級上升,吸血鬼的移動速度就越快,而維持的時間也越久。


◎瘋狂術(Dementation)
這是末卡維族代代相傳的異能,一種使患有心理疾病的血族與瘋狂溝通的方式,並將這種心理狀態加諸於別人身上。
關鍵屬性:魅力。

激怒(Passion)
施術者可以干擾受術者的情緒,可以使對方恐懼,或陷入狂暴狀態。
關鍵屬性:魅力。

作祟(Haunting)
本異能會干擾受術者大腦中的感覺中樞,並填入各種影像、聲音、氣味或其他實際上不存在的感覺。事實上,受術者將會覺得自己被一群恐怖的幻影攻擊。大部分的凡人會害怕地拔腿就跑,而超自然生物則會分神於擺脫這些不存在的敵人。
關鍵屬性:操縱。

混沌之眼(Eye of Chaos)
這個異能可以讓施術者得到瘋狂中的智慧。使用時可以感受到別人周圍的「靈氣」(Aura)。
關鍵屬性:感知。

瘋狂之聲(Voice of Madness)
施展時,施術者可以藉由與對手交談,引出潛藏在他內心深處最黑暗、最瘋狂恐怖的個性,使之陷入一片精神異常的漩渦中。不論是超自然生物或凡人,受到此術影響的幾乎都沒什麼好下場。
關鍵屬性:操縱。


◎支配術(Dominate)
支配術可用於催眠、甚至完全掌控別人的心靈。使用支配術時常需與對手的智慧作對抗。擅於此術的氏族有喬凡尼族、勒森魃族、睿魔爾族與梵卓族。
關鍵屬性:操縱、智慧與魅力。

命令(Command)
施展本術可以讓吸血鬼在短時間內操控其他人。在時效內對方會完全遵照施術者的命令行事。
關鍵屬性:操縱。

催眠(Mesmerise)
使用本異能時,受術者將進入一種恍惚的狀態,他們會取消所有原本的行動,呆立於原處。當異能等級較高時,受者還會走向對他施展催眠的人。如果施術者攻擊對方,則催眠的效果將會立刻消失。
關鍵屬性:操縱。

遺忘(The Forgetful Mind)
受本異能影響的人會進入一種暈眩的狀態,並忘記自己剛剛正在做的事。這可以使敵人忽視你的存在,回去繼續他原本要做的事。
關鍵屬性:智慧。

附身(Possession)
使用本術的人將可完全控制對方的心靈。你可以控制受術者的行動,藉由他的眼睛看世界,在效果消失之前,可以叫他做任何事。
關鍵屬性:魅力。


◎強韌術(Fortitude)
擁有強韌術的人對於傷害有超自然的抵抗力。他們必定常常被攻擊的亂七八糟,但對手依舊無法阻擋,畢竟再嚴重的傷害對他們而言也不過像是搔癢一樣。本異能也可用於防護如陽光或火焰之類的惡性傷害。卡帕多西亞族、岡格羅族與梵卓族都擅於此術。


◎死靈術(Mortis)
這是由卡帕多西亞族為了研究死亡的秘密而發明的異能。他們試圖要找出死亡的各種風貌,其中包括詐騙死亡,或是一觸即死的能力。
關鍵屬性:智慧與智力。

蹣行亡者(Shambling Hordes)
施展本異能可以召喚一群死者從墳墓中爬出來,為施術者作戰。雖然他們可能相當脆弱且笨拙,但這些不死同伴在戰鬥中還是頗有幫助。要啟動本異能請選定一個離您較近的新鮮屍體。
關鍵屬性:智慧。

活化死屍(Vigour Mortis)
此術以一些施術者的血液來活化死屍,製造出一個完全服從的不死僕役,直到它完全被打倒腐化為止。施展此術必須使用一個屍體。
關鍵屬性:智慧與智力。

召喚亡靈(Summon Soul)
本異能可使亡靈(Wraith)越過活者與死者的界線,來到施術者身邊。亡靈在活者國度只能停留一段很短的時間,但它會完全依照施術者的命令行事。注意只有在最近剛發生死亡的地點,才可能召喚出亡靈。
關鍵屬性:感知。

惡疫之風(Plague Wind)
這種高等級的死靈術可以將腐氣與混沌的力量化為一陣旋風。任何被包含在疫風中的人物將會因為死亡寒氣的影響,受到極大的傷害。
關鍵屬性:智力。

黑死術(Black Death)
本異能可將施術者的手化為死神之手。一經碰觸可以立刻殺死目標,如果對象是吸血鬼,則可使之進入休眠狀態。這個異能可對單一目標造成極大的傷害。
關鍵屬性:智力。


◎隱身術(Obfuscate)
隱身術是一種將個體包藏在於幻覺與陰影中的神秘力量。您可以在攻擊敵人之後使用隱身術,就此消失於黑暗中。在高等級時效果更為顯著,你可以在敵人發現你之前攻擊他們。隱身術可以被其他異能破解,比如當對方提昇知覺(Heightened Senses)的異能等級大於您的隱身術等級,您便會被看穿。雖然有許多氏族都可以使用這項異能,但毫無疑問地諾費勒族是其中的佼佼者。
關鍵屬性:智慧。

陰影之袍(Cloak of Shadows)
施術者立刻從眼前消失。等級較低時必須躲在陰影中不能移動,才能保持隱形的效果。等級高時時即使移動也可以保持隱形。
關鍵屬性:智慧。

集體隱形(Cloak of Gathering)
本異能的效果同上,不過範圍涵蓋了整個隊伍。等級代表的是隱形的時間與效果。計算方式同於陰影之袍。
關鍵屬性:智慧。


◎巨力術(Potence)
擁有巨力術的吸血鬼是相當可怕的敵人,因為他們的力量常可達到凡人的好幾倍。巨力術的等級越高,施術者的力量也就越大。喬凡尼族、布魯赫族、勒森魃族與諾費勒族都可藉由這項異能發揮超人的力量。


◎威儀術(Presence)
所有的超自然生物都是相當可怕的怪物,但擁有威儀術的人物卻相當迷人。藉由威儀術,您可以操縱其他人的情緒、成為他們的夢中情人,甚或變成他們最害怕的夢魘。布魯赫族、末卡維族、妥芮朵族與梵卓族都擅於此道,面對他們時請留意您的感情。
關鍵屬性:魅力。

敬畏(Awe)
施術者會發出超自然的魅力,成為天生的領導者、誘騙者或演說家。使用這項異能可以讓凡人不由自主的接近,並讓敵人打消攻擊你的念頭。
關鍵屬性:魅力。

畏怖之視(Dread Gaze)
使用本異能可以露出獠牙與恐怖的外貌嚇退對手。成功的話受術者將會陷入恐懼。
關鍵屬性:魅力。

魅惑(Entrancement)
使用本異能的人物將變得十分迷人,受術者會將他視為朋友、情人或其他需要保護、戀慕的對象。
關鍵屬性:外表。

皇威(Majesty)
使用皇威的人物令人肅然起敬。皇威可以使吸血鬼產生神明般的崇高氣質,凡人將會跪下害怕地膜拜他,即使其他超自然生物也很難對他做出攻擊、污辱或其他不敬的行為。使用本異能的吸血鬼根本不用擔心會做出冒犯別人的事。
關鍵屬性:魅力。


◎變形術(Protean)
變形術是岡格羅族的專長,不過他們也會教給極少數外族的吸血鬼這個異能。使用變形術可以讓施術者變成各種型態。

獸眼(Eyes of the Beast)
本異能可以加強施術者的視力。某些凡人可能會相當害怕施展此術的吸血鬼,因為施術者的眼睛將會變成可怕的紅色。

獸爪(Feral Claws)
施術者的指甲會變成類似野獸的長爪。這些爪子相當銳利,可以輕易撕裂血肉,甚至劃破石頭與金屬。獸爪會造成惡性傷害,是可怕的戰鬥武器。

土遁(Earth Meld)
使用本異能的人物將可遁入地下並停留在那裡。在冒出來之前他都很安全。埋在地下時,狂暴指數下降的速度會是平常的兩倍,而且健康級數也會慢慢恢復(不須使用血量)。

獸形(Shape of the Beast)
施術者可以變成一匹狼,其移動速度會變快,而撕咬將造成惡性傷害。但在發動本異能時,不能使用物品或其他力量。

霧形(Mist Form)
施術者將變成一團雲霧般的氣體。這種型態的人物無法進行攻擊,但也只有陽光與火焰才能傷到他。


◎奇術(Thaumaturgy - General)
奇術是一種吸血鬼特有的魔法,其下還劃分為數個不同的道派(Paths),每個道派都有其專精的範圍與獨特的法術。雖然奇術是睿魔爾族獨有的異能,不過據說阿煞邁族與棘祕魑族的高位吸血鬼也會使用。


◎奇術 — 血之魔術(Thaumaturgy - Blood Magic)
血之道(Blood Path)是專精於操縱血液的道派,其對象包括凡人或血族的血。
關鍵屬性:智力。

血怒(Blood Rage)
本異能可以強迫受術者消耗自己的血液。這會有兩種效果:減少受術者本身的血量,且因為失血的關係,加快其陷入狂暴。
關鍵屬性:智力與智慧。

血威(Blood Potency)
施術者可控制本身的血液使之濃縮,在時效內他的血液將更有力量。作用時可減少發動異能所耗費的血量。
關鍵屬性:智力。

血賊(Theft of Vitae)
本異能可以從遠處吸取受術者的血液,而不與對方有任何身體接觸。這個異能會對凡人造成很大的傷害,對吸血鬼則會激怒他們。
關鍵屬性:智力。

血焰(Cauldron of Blood)
這個可怕的法術會沸騰受術者體的血液,使之化為火焰。這不但會造成火焰的惡性傷害,還會燒去對手體內大部分的血量。事實上沒什麼人能承受得起這種攻擊。
關鍵屬性:智力。


◎奇術 — 焰之誘惑(Thaumaturgy - Lure of Flames)
焰惑之道(Path Lure of Flame)是操縱火焰的道派,火焰一向都是吸血鬼的致命傷,但睿魔爾族卻用法術的方式來駕馭它。
關鍵屬性:智力。

火炬(Torch)
這個異能可以在施術者手上製造出魔法火焰。亮度大約與火把相同。這種火焰有亮度但沒有溫度。
關鍵屬性:智力。

火球(Fireball)
施術者可以丟出魔法火球,使目標被一團大火吞噬。這個法術除了用於殺敵,也可能會傷到同伴,使用時必須小心注意。
關鍵屬性:智力。

火環(Flame Ring)
本異能可以瞬間於施術者周圍製造出一波炎熱的火焰,燒死包圍在附近的敵人。這種火焰擁有神秘的力量,對於施術者與其同伴並不會造成傷害。
關鍵屬性:智力。

天火(Immolate)
召喚火之箭直擊單一敵人,造成極大的傷害。
關鍵屬性:智力。


◎奇術 — 毀滅之手(Thaumaturgy - Hands of Destruction)
此道派的奇術大多為魔宴同盟(Sabbat)的法師所用。雖然不常見,不過確實也有非魔宴同盟的血族會使用它們。
關鍵屬性:智力與低人性。

腐朽(Decay)
本異能會加速目標的衰老,使之萎縮、腐爛甚至分解掉。
關鍵屬性:智力與低人性。

酸蝕(Acidic Touch)
使施術者身上分泌出一種可怕的酸液。這種酸液可以腐蝕金屬或木頭,對活組織則會造成化學性灼傷。在戰鬥中,施術者的攻擊將造成惡性傷害。
關鍵屬性:智力與低人性。

萎縮(Atrophy)
本異能會使受術者的身體萎縮,變成一具脫水、木乃伊似的皮包骨。法術立刻發生作用,且對凡人而言是不可逆的。受到此術影響的敵人其生理屬性將會長期下降。
關鍵屬性:智力與低人性。

歸塵(Turn to Dust)
這個可怕的異能會加速對手的老朽。一經施術者的碰觸,凡人將立刻化為一堆塵土,對於超自然生物則會造成巨大的傷害。如果吸血鬼被此術所殺,也同樣會化作塵土,無法再喚醒了。
關鍵屬性:智力與低人性。


◎奇術 — 血之儀祭(Thaumaturgy - Blood Rituals)
儀祭(Rituals)是經由特殊的魔法儀式,配合精確的計量與研究準備造成的龐大魔法力量。儀祭的用途不如道派(Path)廣泛,且效果較少變化。但比較適用於特殊情況。
關鍵屬性:智力與智慧。

石心(Heart of Stone)
本儀祭作用期間將保護受術者,使之無法被樁刺。
關鍵屬性:智力與智慧。

冰囚(Prison of Ice)
可將目標囚禁在冰中,使他在短時間內無法移動,並承受冰凍型的惡性傷害。
關鍵屬性:智力與智慧。

召雷(Call Lightning)
施術者可從天上召喚閃電來攻擊敵人。
關鍵屬性:智力與智慧。

無視火焰(Ignore the Searing Flame)
可使施術者暫時對火焰性的傷害免疫,高等級的時候甚至可對陽光免疫。
關鍵屬性:智力與智慧。

召喚元素(Summon Elemental)
施術者可以召喚出元素型態的超自然生物,並控制它一段時間。使用這個法術有其風險,因為有時候元素會攻擊召喚它的人。
關鍵屬性:智力與智慧。


Translator:Gerbil
本文原刊載於「吸血鬼︰惡夜獵殺」遊戲手冊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