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mpire: the Masquerade 六道誡律


六道誡律是吸血鬼社會的律法根基,一般相信是源自第二代遭到屠殺的那場戰爭。戰爭並未留下紀錄,但也未被遺忘,每個血族多少都知道。即使是蔑視誡律的吸血鬼,也知道這段歷史;雖然他們的說詞各異,但背後的意圖不言而喻。
  
主人在認可子嗣從雛兒升為新生之前,要子嗣覆誦六道誡律,這已成為秘隱同盟普遍的做法。有些親王會為此策畫盛大的儀典,不過也有許多親王根本不親自見證,完全任主人自行執行。幾乎所有的子嗣在釋放儀式之前都確實牢記六道誡律,但這項覆誦儀式在秘隱同盟中仍具有重大的象徵意義。秘隱同盟與誡律的忠貞信徒仍然堅稱,如果新近被吮擁的血族尚未從主人處學得六道誡律,就還不能算是真正的吸血鬼。顯然,誡律必須嚴肅以待。主人對子嗣負有責任,直到對他傳授完誡律,才算賦予完全自律的責任。

第一誡律:潛藏(The Masquerade)
汝不得向非我族類揭示血族身世,違此誡律者當驅離血族,斷其血緣。

第二誡律:領權(The Domain)
領地乃汝權責所在。凡入汝領地者,當服膺汝,不得挑釁忤逆。

第三誡律:後裔(The Progeny)
汝欲育生子嗣,須經長老允可。未經允可而私自育生者,主人與雛兒皆立殺無赦。

第四誡律:責任(The Accounting)
凡汝所育生者,皆為汝雛兒。未至釋放之前,雛兒一切均聽任汝命,汝亦當擔其罪愆。

第五誡律:禮敬(Hospitality)
汝當彼此禮敬。到陌生領地,當先晉見領主;未經召見承認居留者,視為無物。

第六誡律:殺戒(Destruction)
血族中人嚴禁彼此殘殺。唯長者方可格殺,唯最長者方可召喚血獵(blood hunt)。

有些吸血鬼相信,誡律是該隱自己在育生子嗣時創造出來的,而現代吸血鬼則是依循著祖先加諸在他們身上的願望而行。但是其他人或認為誡律是上古耆宿所創,用以控制子嗣;或認為誡律不過是些生存的常識,因為確實有用,所以才沿襲千年至今。例如「潛藏」誡律,原本便以某種形式存在於第一座城(First City)之夜晚,只是後來由於宗教審判而有所改變。
  
一些年輕的吸血鬼由於生活在現代,因而一味視誡律為長老控制子嗣以維護自己權勢的手段,而且是古老過時的手段。在這個年代,潛藏已經沒有必要,需要潛藏的理由已成歷史。該隱、火焚末日(Gehenna)與上古耆宿不過是神話,實質意義跟大洪水或巴別塔差不多,都是創造出來控制年輕世代的。因此,該是丟棄這些老舊誡律,跟上新時代的時候了。這正是魔宴同盟的吸血鬼所抱持的中心信念,他們唾棄誡律,不斷攻擊古老的權力結構。
  
大多數長老認為這些年輕人血氣方剛,自認無所不知,卻缺乏歲月的歷練與智慧。由於許多背叛者(rebel)是反動者(anarch)與新生,這些人多半在血族社會中毫無權力,人微言輕,也難怪他們如此粗野。不過,不是每個長老都抱著同樣的想法,也有許多人認為這些小鬼可能會控制凡人社會,到時誡律的廢止也不是不可能。天擇的作用有時會給這些人一些機會,但偶爾也會由於某位親王被魯莽的年輕血族激怒而出手介入。

接著是誡律中最常見的用語。請牢記在心,這是長老們或正式場合中的用語。用語可能會依不同的氏族、不同的年齡與情境而異。子嗣在釋放儀式中晉見親王時,可能必須覆誦誡律內容,以證明主人確實有傳授。


Translator:Elwing
本文原刊載於「吸血鬼︰惡夜獵殺」遊戲手冊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