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mpire: the Masquerade 十三氏族


以下數頁是血族中十三支主要氏族的特色簡介。每頁上端的圖為他們在長夜(即黑暗時代)時的外貌,下圖則是他們的現代面貌。有些氏族一千年來始終如一,不過有些則判若兩人……


◎阿剎邁族(Assamite)

十字軍東征帶回許多關於聖地的傳說,而其中一些則提到了一群信仰狂熱的殺手。歐洲人稱這些沈默的暗殺者為刺客。然而,血族裡也有著和這些阿拉伯人相似,卻更為危險的氏族—惡魔般的阿剎邁。早在十字軍東征前,西方的吸血鬼就遭遇了阿剎邁族。傳言指出,某些發起東征的君主(如亞歷山大大帝)乃是畏懼阿剎邁之血族的爪牙。撇開這些不談,西方血族害怕阿剎邁也不是沒有理由的,因為阿剎邁藉由邪術增加自己的能力。

阿剎邁是出身於遙遠東方可怕刺客。所有血族中,阿剎邁最為聲名狼藉,因為他們也為其他血族提供暗殺服務,充任職業殺手。某些吸血鬼相信,阿剎邁乃是遵照古老力量的囑咐行事,也許是為了最後聖戰的到來預作準備。


◎布魯赫族(Brujah)

布魯赫族是優秀的學者兼戰士,致力於追求身體與心靈的完美。族中長老牢記著黃金時代,對失落的迦太基津津樂道。不幸的是,沒有比夢想破滅更令人傷痛的事了。迦太基的滅亡讓布魯赫族心生怨恨,而其他氏族拒絕伸出援手則讓布魯赫族嚐盡苦果。因此,布魯赫一直爭鬥著。布魯赫和梵卓族爭鬥,因為他們毀滅了迦太基,布魯赫和勒森魃族爭鬥,因為他們鼓勵逾越本分的行為,布魯赫和睿魔爾族爭鬥,因為他們謀害了掃羅特族。這些例子不勝枚舉。若沒有熱愛的信念,布魯赫族就不像自己了。

一般認為近代的布魯赫族就像被寵壞的孩子,缺乏榮譽與歷史感。身為大反動(Great Anarch Revolt)的支柱,布魯赫族鮮少屈服於秘隱同盟的建立者,對長老的觀感也普遍不佳。雖然布魯赫族算是秘隱同盟的成員,但他們卻是同盟中的煽動者,不斷試探誡律的底線,並為了一己的信念反抗團體。許多布魯赫族都是激進的反動者,他們藐視權威,不把親王放在眼裡。


◎卡帕多西亞族(Cappadocians)

在血族的千年歷史中,卡帕多西亞族一直以「死亡之族」著稱。事實上,其他血族也經常因卡帕多西亞的陰森興趣而避免與其接觸。儘管卡帕多西亞族的神秘特質令人畏懼,但同時也為他們贏得了不少尊敬。在吸血鬼的社會裡,卡帕多西亞族通常充當著顧問或親王的角色。他們的洞察力與智慧廣受推崇,對世俗權力缺乏興趣則使他們獲得信任。最近卡帕多西亞族吮擁了一群死靈法師,以作為研究之用。


◎喬凡尼族(Giovanni)

和其他氏族相比,喬凡尼族也許貶多於褒,其族人大多是企業家或死靈法師。藉由玩弄世俗凡人的商品與經濟,喬凡尼族獲得了巨大的權力和財富。成為吸血鬼後不久,喬凡尼族的領導人便謀殺了主人,依照自己的意思建立此一氏族。


◎羲太族(Followers of Set)

吸血鬼很少對羲太族(Setites)表示善意,這是有原因的。羲太族是黑暗的僕人、腐敗的化身。他們的最終目標就是使人類與血族的道德淪喪,為自己與他們的黑暗主人創造不計其數的奴隸。傳說羲太(Set)是此一氏族的建立者。有人說俄賽里斯(Osiris)擊殺了羲太,也有人說他是被霍拉斯(Horus)打敗的。不管怎樣,羲太發誓要以黑暗力量重建自己的勢力,而其後代則追隨他的腳步。

陰險的羲太族源自於埃及,據說他們膜拜不死的吸血鬼神羲太,並盡力服侍他。羲太族通常先設法使受害者墮落,再利用其弱點奴役對方。不過,沒有人知道羲太族這麼做的原因。血族們鄙視羲太族,而羲太族也不和他人結盟。只要有羲太族,就會帶來罪惡與沈淪,因此許多吸血鬼都拒絕羲太族進入他們的城市。


◎岡格羅族(Gangrel)

寂寞、流浪的岡格羅族通常漫遊於夜晚的森林。和其他氏族不同,岡格羅族拒絕文明的誘惑,選擇了孤獨的荒野。他們的組織鬆散,喜歡獨自行動,對人類與吸血鬼的禮儀不屑一顧。事實上,與其應付人類或吸血鬼,岡格羅族寧願與野生動物為伍。

徘徊於深夜的岡格羅族是野蠻的吸血鬼,擁有令人不安的野性與動物特徵。他們很少一直待在同一個地方,總是四處流浪。獨自徜徉於夜空下乃是岡格羅族的最大心願。離群索居、冷漠而野蠻的岡格羅族下場通常極為悲慘。雖然他們討厭城市的人群與拘束,但狼人卻讓岡格羅族很難在荒野中生存。


◎勒森魃族(Lasombra)

勒森魃族優雅而具侵略性,認為自己是血族的極致。他們篤信權力神授與優勝劣敗的法則,對沒有力量的吸血鬼沒什麼耐性,卻感到憐憫,因為那不是對方的錯。勒森魃族是高貴親切與全然鄙視的奇妙組合。從修道院大廳到王宮裡的走廊,勒森魃族會主動尋求可得的權力,卻對隨之而來的頭銜與榮耀不屑一顧。大部分的勒森魃族傾向於扮演幕後的黑手,而不願自己走到幕前。

勒森魃族是暗與影的篤信者。許多血族認為梵卓族和勒森魃族互為對方的扭曲鏡像。勒森魃族擁有一切,卻放棄了原有的地位。血族的混亂歷史與魔宴同盟的成立讓大多數族人不願提起氏族的起源。現在,勒森魃族已經把自己完全交給了身為吸血鬼、被詛咒的命運。


◎末卡維族(Malkavian)

末卡維族也許是最混亂的氏族。有時優雅而精明,有時卻陷入嚴重的精神錯亂。然而,這只是末卡維族的其中一面。除了為人熟知的瘋狂外,他們幾乎沒有共同特徵。儘管如此,其他氏族仍然毫無選擇地承認末卡維族。幾代以來,末卡維族的神諭在吸血鬼歷史裡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就算是勒森魃族與傲慢的梵卓族,也得尋求末卡維族的知識—當然,還是得保持距離。末卡維族的族人都為瘋狂而苦惱,受制於月亮的盈虧。傳說末卡維族的建立者是古代吸血鬼裡的重要人物,但卻犯下了難以原諒的罪行,因此,他受到該隱的詛咒,後代都有精神上的缺陷。在血族歷史中,吸血鬼對末卡維族的古怪行為敬而遠之,但卻不得不求助於他們對事物的透徹眼光。


◎諾費勒族(Nosferatu)

諾費勒族背負著古老的可怕詛咒。他們不再擁有神所賜予的形體,成為吸血鬼的過程永遠改變了諾費勒族,使他們失去人類與天使眼中的美貌。被人類與血族社會遺棄,醜陋可怖的諾費勒族只得棲身於地下墓穴、下水道、和其他中世紀世界的隱密之處。近來,隨著城市興起,某些諾費勒族結束了流放的生活。儘管如此,這種情形並不普遍,大多數的吸血鬼仍然蔑視諾費勒族。

諾費勒族受到形體的詛咒。吮擁的潛在力量扭曲了他們,把他們變成不折不扣的怪物。諾費勒族是絕佳的消息來源與情報收集者。外貌迫使他們練就隱藏的神秘能力,就算在缺乏掩蔽物的地方,也沒有影響。


◎雷伏諾族(Ravnos)

雷伏諾族是旅行者與盜賊,像風中稻草般散佈於整個歐洲大陸。每個國家都可以找到雷伏諾族的足跡,但他們的落腳處卻飄忽不定,隨興之至。許多族人和流浪雜工、不受社會歡迎的人一同旅行。想在一處同時找到許多雷伏諾族很不容易,他們喜歡獨處,寧願用痕跡記號和同伴聯絡。漂泊的雷伏諾族來自印度,是吉普賽•羅瑪(Gypsy Roma)的後代。他們以操弄驚人幻像的能力聞名。許多吸血鬼迫害雷伏諾族,就因為他們經常引起混亂。然而,雷伏諾族以更加輕蔑的態度回應,使得雙方關係勢如水火。


◎妥芮朵族(Toreador)

從很久以前,妥芮朵族就是各種美的愛好者。美對妥芮朵族意義非凡,因此,他們把全副精力用於感覺美,讓自己沈浸於美的世界裡。妥芮朵族自認是美的保存與守護者,也是靈感之火的傳承者。所有吸血鬼中,妥芮朵族是最羨慕人類成就的氏族。

妥芮朵族的族人或多或少都有些放縱,他們說這都是為了啟發藝術的緣故。就大多數的情形而言,此言不虛,因為妥芮朵族的確有許多才華洋溢的藝術家、音樂家、作家、與詩人。但另一方面,族裡也有一些裝模作樣的傢伙,這些人想像自己是偉大的藝術家,卻沒有創造美的能力。


◎睿魔爾族(Tremere)

睿魔爾族原本是一群人類法師,他們狂熱地希望獲得無窮的生命,以讓自己的施法技巧臻於完美。這群人的努力成果豐碩,在付出一位古老血族與其後代的生命之後,終於得到了永生—至少他們是這麼想的。事實上,他們變成了吸血鬼。睿魔爾族總是籠罩著一層神秘的面紗。血之魔法的創造與使用者、行事詭密的睿魔爾族擁有綿密的政治組織,以力量取得作為基礎。某些血族認為睿魔爾族根本不是吸血鬼,而是一群在永生研究中,詛咒自己不死的人類魔法師。


◎棘祕魑族(Tzimisce)

不知何時開始,棘祕魑族便出沒於歐洲大陸,其蹤跡甚至越過了易北河(Elbe)。沿著奧德河(Oder)與多瑙河(Danube),穿過普利佩特沼澤(Pripet Marshes),在喀爾巴阡山(Carpathian)的陡峭崖壁裡住著冷酷的棘祕魑族。他們有自己的地盤,對入侵者毫不留情。幾千年來,棘祕魑族在無數的戰鬥淬鍊後變得極端殘暴,即使在吸血鬼中,棘祕魑族的殘暴也是惡名昭彰。

現在,棘祕魑族離開故土,加入了魔宴同盟。他們引導同盟排拒所有的人性。棘祕魑族擁有重塑血肉的異能,可以藉由毀損對手軀體,塑造自己驚人的美貌。


◎梵卓族(Venture)

由戰場步入下一個戰場,從王座邁向下一個王座,梵卓族是血族西洋棋裡的騎士與國王。他們是征服、戰爭、與十字軍的化身,主宰著爵邸與王宮。有些梵卓族生前是致死方休的征服者、有些則是成功的商人或放貸者。儘管在某方面獲得勝利,他們最後的報酬卻都是成為梵卓族。梵卓族中沒有失敗,只有成功和受紀念的死亡。

身為秘隱同盟名義上的領袖,從一開始,梵卓族就是同盟的創造與支持者。他們積極地介入聖戰,對血族的行為發揮了巨大的影響力。雖然不願承認,梵卓族仍是吸血鬼中的貴族。他們希望藉由實行誡律與潛藏為自己贖罪。


Translator:Athos
本文原刊載於「吸血鬼︰惡夜獵殺」遊戲手冊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