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章,穿越幽暗之鏡(四)


◎ 為大眾而存在的理性

有件要緊的事我希望你牢牢記著。不要因為自己忽然發現一個新世界,就以為這等於你已經突然學會用魔法了。每個人學會使用這種力量的方式都不一樣。對某些人來說,也許是研究神秘主義、也許是因為強烈的信仰、或是長久鍛鍊才造成這一切結果的。其他人或許也會以為這來自天才的靈光一閃,帶來科學上的莫大成就。唯一可以確信的是,你覺醒了,在這瞬間你相信自己可以改變這世界──而且你真的可以。

回到正題吧。話說當時成群的魔法師昂首闊步、燒殺異教徒、召喚惡魔、以處女獻祭、甚至割據一方,以至於普通的凡人只能怕得躲在自己家裡。但是,在同時,有一群人開始理解到一個觀念,就是世界上絕大部份的事物都可以用反覆論證、而且合理的方式加以解釋,理性可以導出一切的結論,每個人都可以受惠,而因此理解世界的法則。從上面兩個情況看來,一邊是對一般凡人漠不關心的魔法師,另一邊是高舉理性之旗和深信理論性思考的魔法師。「理性之徒」也就此誕生了。

雖然科學和理性思維看起來是經由客觀的原理來運作的,但是坦白說,實情意是,許多科學都是那些人將其體系化而且信之不疑以後才發揮作用的。這些思想家一起工作、分享新觀念,然後整合出一個面對宇宙的法則,但是這可不會為了眾人而平等地運作。沒錯,他們的理論難以駕馭、要弄懂這些東西也必須花很長時間研究。可是,就算你不知道宇宙運行的法則,它還是一樣地為大學教授、為聖職人員、為貴族王公,還有為你運行下去。科學家們只不過是知道一些法則,而能夠先行預測罷了。

這些有天分的理性之徒和其他的魔法師組織一樣活躍。依靠著他們所選擇的工具──理性,在思考層面上精益求精,而締造出輝煌的成果,也和許多魔法師發生征戰,也歷經許多挫折和苦惱。然而他們卻幸運地發現一件其他魔法師不曾注意到的事:在不經意之中,許多他們的理論為平凡的人們帶來幫助。理論家創造出一個以人,而不是以神為中心的世界。理性也是一種每個人都可以學著使用的工具。身為一個守護安全而有秩序的世界的勇士,他們可以手握理性,和危害一般大眾的惡魔和女巫決一死戰。

靠著許多人在背後默默支持,理性之徒的思想家們開始對大眾傳播他們的理論。人們試驗、運用他們的理論,而且擺脫自身的困境。農夫可以從宛若暴君一樣的祭司、神秘而危險的巫師當中解脫。當這場革命逐漸蔓延,魔法師才猛然發覺自己早就已經出局了,人們早就已經無法忍受這些虐待他們的魔法師組織了。而理性之徒為了保持他們的優勢地位,對於人和有一絲絲可能會損害人類的東西都會毫不留情地排除,他們決定要創造出一個新世界,那裡人們不需要害怕精怪或是危險而詐欺的魔法。科技和科學於是成為合乎時代的口號了。


◎ 今天還剩下什麼?

經過數百年時間,理性之徒已經建立起對人類社會強而有力的束縛。你安坐在一個被電力照亮的城市裡,還有現代化的建築物、卡車從機械化耕作的農場運來食物,你就是靠著他們的原理生存的。而且活得還不賴,已經沒什麼好奢望的了。理性之徒讓科技變成全人類的救世主,自己也冠上科技聯盟的名號。

今天,科技聯盟掌握一切籌碼,雖然他們沒有直接支配全世界,他們還是監視著,而且在所有領域擁有莫大的影響力。為了保護全人類,必須根絕超自然力量,然後建立一個安全而繁榮的世界,就是你身邊的這一切。

可是大家幹嘛不相信魔法?為什麼歷史課本一點也沒寫?這就是科技聯盟陰謀的一部份。照他們的說法是集體屠殺。早先,科技聯盟的判斷是允許魔法存在世上的話,實在是太危險了(尤其超過那些沒有責任感的人所能負荷)。所以他們便採取一旦發現、立即消滅的方針。像是黑暗時代的騎士或是現代的黑衣MIB一樣,一群密探致力於發現「異常現象」,並且「消滅」它們,(的確,在那些死腦筋的科學家裡頭,也有人想要研究這些稀有現象,但是讓他們撞上一個瘋狂、失控的魔法現象,或是和一個貨真價實的地獄惡魔的話,他們就會洗手不幹了。)總之,科技聯盟認定魔法對世界而言是有害物質,必須治療局部的疾病。這就代表必須除掉或是讓這些魔法師改變信念,踐踏原住民的文化,甚至為了消除傳說的痕跡,必須重寫歷史……就是這樣。

魔法已經瀕臨滅絕了,那些深信理性是一個較安全工具的科學家們,非常確信這一點。


Source:"Prologue: Through a Darkened Mirror" from "Mage: the Ascension"
Translator:Time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