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創造角色,名詞解釋篇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老子《道德經》


以下就創造角色時,角色表上出現的專有名詞略加說明,但是該名詞的中譯只是為了便於了解的一時權宜,同時囿於個人知識、經驗不足難免有所不完美、不適切之處,望前輩同道不吝批評指教,如果能收到拋磚引玉之效,更是不勝感激。


☆★

◎本質(Essence):魔法師的本質、精髓,而往往在不知不覺中反映為性格,成為人生的方針,可分為四種。

變動(Dynamic):變動不居的本性,追求變化、革新、活力,將宇宙導向昇華進化的原動力,也是最常出現的本質。

典型(Pattern):重視秩序與安定,捍衛傳統與既存現實,這是第二種常見的本質。

本能(Primordial):原始的本質,唯有最純粹、去理性的情感及獸性本能才能發掘真實,最少見的本質。

調和(Questing):遵循中庸之道、調和引導,進行永無止盡的追尋與昇華,充滿謎團的本質。

◎學派(Tradition):對抗科技同盟(Technocracy)的九個學派,各有其專精魔法與傳承,需要專文討論。

◎結社(Cabel):基於共通目的與信賴關係而結成的魔法師團體。


☆★☆

◎領域(Sphere):將一切魔法的知識與技術統整之後可以分為九大領域。

空間(Correspondence):支配位置、空間、相對距離的魔法,例如:從帽子裡變出一隻兔子、無視障礙物和距離阻隔瞬間傳送等。

未知(Entropy):洞察所謂命運、運勢,試圖勘破背後秩序與渾沌的魔法,例如:猜測彩券明牌、操縱偶然成為確實。

原力(Forces):知覺並操縱自然界的各種力量,如:重力、電磁波、風力、火力等,從點亮一根蠟燭到燒毀一棟房子。

生命(Life):生老病死、成住壞空,將生命的種種型式支配於掌中,例如:致病╲治病、複製╲新生、削弱╲強健......。

物質(Matter):此處專指無生命的各種物質,研究其物理性質、結構、組成元素並加以抽換、操縱、還原,例如:將牛奶變成奶油、鉛變成黃金。

心靈(Mind):開發個人的精神力,並加以活用延伸,例如:讀心、托夢、洗腦、暗示等。

能源(Prime):研究魔法力來源:第五元素(Quintessence),如何發掘、抽取、補充、吸收等。

靈界(Spirit):跨越次元障壁、遊走異界的能力,此外,也牽涉:陰陽眼、通靈、神喻等。

時間(Time):相傳這是最困難的領域,將時間任意縮短、延長,回溯過去、前進未來、扭轉歷史、凍結時間等。


☆★☆★

◎背景(Backgrounds):

盟友(Allies):會援助你的人類,你的朋友或家人或結拜兄弟。

隱密(Arcane):隱蔽而不被凡人察覺,如此就不被阻礙了。

神性顯現(Avatar):靈魂。太古以來原初純粹的碎片,讓魔法師之所以成為魔法師的神秘力量。

據點(Chantry):魔法師所隸屬的結社(Cabel)所擁有的根據地的規模大小。

情報(Contacts):魔法師所擁有的線民、情報消息來源。

宿命(Destiny):魔法師所背負的神秘使命、所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夢境(Dream):在宇宙無意識的汪洋中泅泳,擷取自己原本不知的智慧與啟示與破關攻略....。

魔寵(Familiar):依照你的喜好和能力,以動物、機械、水手服美少女等型態來為魔法師效命的存在。

權勢(Influence):在凡人社會所擁有的影響力高低。

藏書(Library):個人所擁有的和魔法相關的資料庫大小,雖然擺著生灰塵但是總有一天會拿出來膜拜的東西。

師傅(Mentor):會指導你、刁難你、教育你、摧殘你的那個人實際上的實力權力名聲地位多寡。

財產(Resource):魔法師所擁有的財富,包括動產與不動產。

聖域(Sanctum):魔法師個人擁有的私密小空間,可以不受干擾地施行魔法。

神器(Talisman):魔法師所擁有的不可思議小道具的質與量。

龍穴(Node):充滿神秘力量,會冒出並蘊藏大量第五元素的地方,擁有這種黃金地段你就發了。


☆★☆★☆

◎魔力(Arete):魔法師擁有能夠改變自己所處世界的力量,讓魔法實現的內意志力,在覺醒(Awakening)的階梯上你到底爬了多高,越高越能成功施放困難高深的魔法。

◎意志力(Willpower):魔法師個人的精神強度、抵抗精神攻擊、完成目標、不屈不撓的能力多寡。

◎第五元素(Quintessence):魔法也許是萬能的,但是沒有它你就萬萬不能,遍在宇宙間生滅流轉的原初能源,也是魔法所需的能源。

◎矛盾(Paradox):火玩多了,難免會自爆,魔法師扭轉現實,但是也必須承受現實帶來的反撲,這種異常而不可預測事態也代表了魔法的危險性。

◎健康(Health):表示魔法師的肉體狀態,是否有負傷、輕重程度等。


Author:Time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