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命長槍


此槍為傳說中之武器,長約二公尺餘,遍體烏黑,但另一說為遍體純白。咸信此槍與死亡之神有關,但有些傳說認為此長槍曾被使用於抵禦紅龍魔教之復甦。

傳說中,此槍具有本身之意識,會選擇自己的主人,並且能與主人溝通。除了具有強大的破壞力之外,此槍尚具有神秘之魔力,然而兵器學家於此間之說法,亦眾說紛紜,說法一是此槍會以吸取使用者魂魄之代價,強化本身的攻擊力;說法二是:此槍會反過來為使用者吸取被攻擊者之生命力,但使用者會逐漸受槍本身之意識所控制。然而無論是哪一種說法都指出,此神槍之神秘魔力,會對使用者(即其主人)產生極為嚴重的後果,而且,根據既有的少數文獻記載,此神槍的意識會讓使用者自行選擇是否接受它施展所具有的神秘魔力。

根據文獻記載,此神槍最後一次被人目睹存在的時間,約為帝國曆1023年左右。持有者是一名Oma教會騎士團正規團員,據記載,此人名為Gaalendoff。

由於Oma教會的許多正式文獻在千年帝國戰役中失佚,因此目前史家能找到的史料證據相當稀少。能夠確定的是,Gaalendoff確有其人,但在正式記錄中,此人已於帝國曆1023年九月的一次南方大陸邊境突襲事件中死亡。然而,非正式文獻卻指出,Gaalendoff不但在該事件中倖存,並與一干人在帝國南方Pour Vent小城附近發現此神槍,之後,Gaalendoff帶著此神槍與數人北上帝都。根據該些文獻記載,Gaalendoff等一干人曾因攜帶此槍而意外闖入傳說中的「亡神之都」,但史學家多對所謂「亡神之都」的存在以及此段傳說抱持懷疑。

但當時曾有一名Paladin攜帶此神槍出現於帝都之事,受到許多歷史記錄所支持。史學家多認為,在帝國曆1023年十一月間Oma大神塔毀滅事件中,拯救了帝都結界的英雄,即包含一名Oma教會的騎士團員,而該人當時即持用著此神槍。然而Oma教會一直以教會機密為由,未明確地證實此事。

據傳說,Gaalendoff在該事件中,受前Oma教皇聖Edgardowa當面賜予聖劍,而此神槍亦於該事件中,被前皇家禁衛軍指揮官Harpamsheen Grimshine的鬼魂所奪。傳說更指出,Gaalendoff等人隨後即於帝都附近紅龍山脈不知名的某處,追蹤到Grimshine的鬼魂,並發生一場慘烈的戰鬥。

據說,Grimshine的鬼魂企圖利用此神槍之神秘魔力,進而復活並控制被封印於該地的紅龍四大使徒之一:「野獸將軍」Dorneer Laylon。Gaalendoff等人雖奪回此神槍,但卻未能阻止Grimshine的計畫。據傳聞,由於Gaalendoff在決戰的最後關頭,亦未接受長槍神秘魔力的誘惑,故免於反受神槍控制,同時神槍爆發最大力量,致使Gaalendoff與復活的紅龍使徒當場同歸於盡。

關於久命長槍的此一傳說,是帝國與紅龍魔教戰爭中,極為不可思議的傳奇之一。一方面因為無法在正式的記錄中找到相關記載,而與此傳說牽涉的一些人士與正式機構,亦多未明確證實此一傳說,尤其Grimshine的家屬完全否認此一傳言,Oma教會方面則在事後保持沈默,未做任何說明;另一方面,紅龍使徒Laylon是傳說中極為強悍的紅龍四神將之一,民間傳言它具有一拳擊垮一隻軍隊的神力,而在百年前即遭封印。雖然民間多有使徒復活的傳言,但以一介凡人持有如此神兵,進而擊敗使徒的傳聞,實不多見。

雖然如此,但相關的極少量文獻中,卻都不約而同地記載著類似上述的傳說,因此,此一段歷史,史家多持保留態度,有待進一步資料的考證。而若傳說為真,則神槍目前應仍埋藏在帝都附近的紅龍山脈中,故亦可待考掘研究證實此段傳說歷史之真實性。


參考文獻
「Oma神塔襲擊事件報告書」,Cu Dreanor等著。
「近代Oma教會發展史」,聖Gabriel著。
「回憶錄」,第三卷,Kafka著。
「紅龍教研究」,Philious與Celeen合著。
「我看所謂的騎士精神」,引自Raldo所譯「半精靈文集」,原著不詳。

--摘自「帝國百科全書」,第一百零一冊,頁380-383。


Author:A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