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mpire: the Masquerade 血族的權力遊戲


And the Lord set a mark upon Cain,
lest any finding him should kill him.

---- Bible, Genesis 4:15


任何悲劇都有起源,而和人類所寫的歷史一樣,血族也有自己的歷史,雖然絕大部份都屬於傳說。

血族最早的起源據稱是聖經中的該隱,他因為犯下殺害親兄弟的重罪,遭到神的放逐,隨後因為神秘的際遇,使他轉化成為第一代血族。該隱有十三個孫子,據說這十三名第三代的血族,正是當代十三個氏族 (clan) 的源頭。數千年後的今日,血族的血脈已經到達第十三至第十五代了。

在中世紀以前,血族成員由於擁有特殊異能和不死之軀,通常可以成為一方霸主,甚至互相爭權並造成一般人的恐懼。直到十四世紀左右,天主教廷宗教審判所確知血族的存在,隨即大肆進行補殺。雖然血族擁有異能,但是任何一名血族都無法同時阻擋千百名凡人的合作威脅。於是血族的生存陷入空前危機。為了因應惡劣的局勢,當時的幾個血族氏族(約為第六至八代)不得不進行結盟,於是產生了 Camarilla (卡瑪利拉) 盟派。這是由七個氏族所組成的盟派,也是至今較大的盟派。卡瑪利拉創立之時立下了六道嚴格的誡律傳統 (Six Traditions),要求盟派中的後世血族永遠遵行。整個戒律傳統的最高宗旨,就是規定血族必須隱匿於人類社會中,絕對不得暴露身份,以免導致血族生存的危機,這就是千年潛藏的由來。

卡瑪利拉的政治運作並不單純。主要由 Ventrue氏族進行各氏族之間的整合,七個氏族的長老會定期召開的高層會議 (Inner Circle),會議中選出各氏族的大法官 (Justica) 。大法官可說是卡瑪利拉的最高權威,大多由輩份較高者擔任(這表示他們都有強大的異能),他們負責裁斷並懲處所有危及卡瑪利拉生存的行為,原則上他們是整個卡瑪利拉的統治者(當然,他們管不到參與高層會議的長老)。大法官有時並不自己裁斷事情,而會邀請地方重要血族人士,召開秘密會議 (Conclave) 以投票方式裁決事務。同時,無庸置疑地,大法官通常都有自己的眼線。在這整套政治運作過程當中,通常充滿了高峰之間的政治鬥爭和陰謀,而年輕的血族則多半在其中扮演卒子的角色。

卡瑪利拉之外的另一個盟派是撒霸特 (Sabbat)。雖然每個氏族都可以加入撒霸特,但主要是由兩個氏族所控制。撒霸特是卡瑪利拉的宿敵,他們不承認千年潛藏的教條,他們以恐懼、武力和威脅作為統治方式,傳說撒霸特會將新加入的血族活埋,造成其恐懼,並再以儀式和血繫 (Blood Bound)加以控制。撒霸特還將人類視為低等動物,隨意驅使殘殺。卡瑪利拉成員通常稱呼撒霸特為「黑暗之手」。

另外,未加入卡瑪利拉或撒霸特的其餘四個氏族,則通常在兩個盟派的鬥爭中保持中立或見機行事。

在卡瑪利拉盟派之下,血族成員還劃分出地方的勢力。一般而言,血族會以城市作為集中地,因為都市中非常適宜覓食。原則上,都市人口每達十萬人便有一名血族(例如台北市可以有二十名),這樣的比例很適合血族潛藏。

每個都市中會有一個血族王子 (Prince) ,這個稱謂和王室沒有關係,而且也不一定是男性。王子是該城市中所有血族的領袖,一般稱呼為某某城市王子,例如 Prince of New York。

卡瑪利拉在成立之初,並未設置「王子」的職務。但由於 1743 年倫敦市發生血族內部叛徒的叛亂暴動,嚴重地破壞了千年潛藏的誡律,因此從此便在每個城市設立一名負責管轄者,以杜絕叛亂。

王子通常也是由輩份較高者擔任,他的主要工作就是維護轄地的誡律傳統。他是轄地中唯一擁有繁衍血族後代的權力者,轄下的血族若要創造新的後代,必須經過他認可。王子會受到轄地中的元老會所輔佐,元老會成員一方面提供建言,一方面也默默監督王子的權力,通常只要王子能維護千年潛藏的傳統,元老會便會給予支持。不過當然,能參與元老會的長老必都是老謀深算之徒。

另外,只要有外地的血族進入轄地,便須接受王子的管制。王子可以以保持潛藏為由,針對某些或全部轄地中的血族下達限制禁食的命令。雖然王子不能任意殺害血族成員,但仍有些王子會濫權雇用血族獵人。最後,王子很有機會在卡瑪利拉的政治結構中晉升自己的地位。


Author:A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