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yx 與 Acheron


前年去 Gen Con 的時候,參加了一場 Planescape 的講座。原本只是抱著好奇的心情前去參加,但在會場中聽了一陣子之後才發現:這些喜歡 Planescape 設定的人,對於設定真的有種狂熱的堅持。這一點其實從 D&D 規則書中也看得出來,例如 Styx 與 Acheron。

在三版規則專論界域的 Manual of the Planes 一書中,談及遍遊外層界可利用通過洋河(Oceanus)、冥河(Styx)等方式。冥河流經 Acheron、Nine Hells、Gehenna、Hades(亦稱 Gray Waste)、Carceri、Abyss,與 Pandemonium。由此可知,冥河在三版的異界設定中,是一個貫串低層界的通道,而非獨立的界域。

至於 Acheron 呢,在書中的描寫是一個永恆的煉獄戰場。維婕絲(死亡與魔法女神)、格努須(獸人之神)、馬格魯比燁(Maglubiyet,哥布林之神)、海克斯特(暴虐之王)都居住在這裡。這裡也是專屬於千千萬萬個叛亂失敗者的廢棄界。在這裡,紀律遠比善良或邪惡更重要。戰呼與咆哮,是 Acheron 對你來臨時的歡呼,也是當你離開時的告別。這就是 Acheron:衝突、征戰、鬥爭、拚命。這裡有著無數的軍隊,卻沒有幾個真正的將領。說實在的,毫無理由的叛變在 Acheron 實在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了。不管你出身如何,在這裡都免不了遇到這樣的局面。

Acheron 分為四層,每一層都是由漂流在虛空中的的鐵方塊(小者如島,大者也可如大陸般大小)所構成。這些方塊有時候會互相碰撞,所產生的聲響伴隨著 Acheron 上軍隊交戰的刀劍聲在眾界域中不斷地迴盪。

附帶一提,在米爾頓的《失樂園》中,也曾提及 Styx 與 Acheron 這兩個字。在撒旦決定獨自前往新樂園的時候,眾多墮落的天使在地獄中四處奔走,聚集他們的實力。其中有一些發現了五條河,四條較大,一條較小。四條大河分別是恨河(Styx,στυξ,字義即為恨)、怨河(Acheron,αχερων,字義即為怨)、悲河(Cocytus,κωκυτοσ(s),字義即為悲)、火河(Phlegethon,φλεγεθων,字義即為火);而那條小河則叫做忘川(Lethe,ληθη,意思是忘記)。

照這樣看來,或許我們跑團時出現中國小說裡的通天河也不足為奇哩.... :P


Author:Roo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