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G 的藝術


RPG 的特色牽涉到兩種表演藝術,第一項是「說故事」的藝術,這是 DM 必須要具備的能力。DM 必須要當一名說書人,他不但要在幕後編輯設計要說的故事內容,而且更重要的,要能在眾人面前「說」出來。

「說故事」是一項特殊的技術,也是歷史悠久的藝術。然而當紙張出現、新聞傳播發達之後,人類漸漸失去了這種表演能力。「說故事」和「寫故事」是不同的事,同樣地,「聽故事」和「看故事」也有不同的性質。

簡單地講,寫和看都是孤獨的;而在眾人面前「說」和「聽」卻有社會互動的意義。因此,帶 RPG 和寫小說是截然不同的事。White Wolf 將遊戲主持人特稱為「說故事者」(storyteller),我認為正是強調了「說故事」在 RPG 中的重要性。

說故事的技術常常被許多新手 DM 忽略。新手 DM 往往忙於顧慮遊戲規則或玩者反應,而忽視「說故事」的重要。在 RPG 中,通常有三個地方可以讓 DM 發揮或練習說故事的本領:其一是「場景描述」,其二是「動作形容」,其三則是「對話語言」。只要能加強這三個的重點,通常便能掌握說故事的基本要素。


RPG 的第二項表現特色比較為人所知,也就是「演戲」的藝術,這是玩者和 DM都要具備或練習的技術。

關於演戲的重要性,本版之前已經有不少討論,在此不多贅言。我想要強調只是,一場令人回味無窮的遊戲情節,絕對不是由骰子擲出來的。事實上,我所能回憶起的精彩遊戲場景,多半在整場戲中根本沒有擲任何骰子。換句話說,精彩的 RPG 是靠「演」出來的。本地的新玩者有時可能因為受到 CRPG 的影響,而忽略「演戲」在 RPG中的重要性,這是非常可惜的事。

DM 有時很需要在遊戲時帶動演戲。帶 AD&D 新手玩者的話,最簡單的方法是在第一次購買裝備武器時,扮演商店老闆來帶動玩者演戲,這能讓玩者習慣演戲的技巧,而在遊戲世界中,這通常也比較安全(有些 DM 也許會故意「整」玩者,但我認為這不是 DM 應該對待新手玩者的態度)。

當玩者愈來愈熟練遊戲機制,DM 也應該逐漸加強演戲的難度。老手玩者對於例行的商店交易不會有太大的扮演興趣,DM 可以跳過買賣日常用品的情節。取而代之的,則是逐漸加入一些較危險的 NPC,和玩者角色演對手戲(例如:警衛盤查、晉見王族等)。當然,最好是玩者彼此都能用角色的身份互相溝通,「演戲」可以說是 RPG 最重要的遊戲精神。

總之,無論是「說故事」或是「演戲」,都是 RPG 特有的遊戲成份,也是 RPG的主要趣味來源,不能輕易忽略。


Author:A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