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角色的性格


在現實世界中,個人的性格個性,一部份受天生傾向影響,但很大部份是成長過程中逐漸發展出來的。

有趣的是,在 TRPG 中常常也是這樣。

當創造新角色時,玩者通常會為該名角色設計一些個性特色,DM 有時也會為人物背景「加料」。這樣做的確有增加遊戲趣味的效果。但是這種事前的加料,有時也不能下得太複雜,因為再怎麼說,遊戲的「過程」還是最重要的。角色的個性與背景設計,是增加遊戲趣味的「工具」。角色扮演的樂趣有一大部份是來自角色的成長,除了能力與強度的成長之外,冒險的歷練與經歷,也理應會對角色的個性有所影響。這種由遊戲中 play 出來的個性,才會真的有趣。

我想,擔任 DM 者有時須在此特別留意一下。對 player 而言,尤其是新手玩者,一開始會過於強調新角色的能力或強度,而忘記個性與背景的扮演。DM 常常須要主動鼓勵玩者,將重點放在角色的個性上,而不是一堆高低數值上。

但是反過來說,如果設計過度,編出許多無法在遊戲中演出來的東西,我想反而可能會造成反效果。這其中的尺度拿捏,可能須要 DM 多加小心。

一般而言,玩者的角色在最初幾級時的遭遇,多少會影響玩者之後扮演該角色的方向,這很像現實中成長初期的嬰兒一樣。先天能力相似的兩名戰士,經過不同的人生經驗,會發展出不同的個性。因此,初級角色雖然弱,但是也是相當重要的遊戲階段。有時候DM 會讓玩者從 lv 1 以上開始玩,但通常最高不會超過 lv 4,因為從太高等級開始,很可能會跳過角色成長的關鍵期。

總之,角色扮演的樂趣在於「過程」,其他只是增進樂趣的工具,套句 DM1 的話,千萬不要讓任何事阻礙了遊戲的樂趣。


Author:A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