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的陣營系統


老觀念的新思潮

善惡之間的鬥爭,是歷久不衰、受人喜愛的主題。各地的神話傳奇常常反覆地使用不同的形式,來表現這個主題。這類傳說故事,結局大都是邪不勝正(除了著名的北歐神話之外)。七0年代與八0年代的機器人動畫,主要即描繪正義的地球人與萬惡外星侵略者之間的戰爭。許多大眾電影(如「星際大戰」)也刻畫著此一古老的對立困境,並以好萊塢的科技為其增色。在「魔法風雲會」中,我們也可以看到《黑騎士》和《白騎士》的對峙!即使在今日,我們仍然可以從「正邪大對決」這樣的想法中,激發出無數創意。

然而九0年代的故事卻有點不同。主要的改變之一是,人們開始懷疑善與惡之間的界線:所有事情真的都像表面上所顯示的那樣嗎?惡貫滿盈的傢伙除了仇恨之外,就完全沒有其他人類情感了嗎?反派們難道只是為了破壞而破壞?許多娛樂作品開始描寫善惡之間的模糊分野,正反映了這樣的思想潮流。有些作品甚至表現所謂的「反英雄主義」。著名的「Wing Gundam」系列正是以五個年輕又冷酷的人物做為主角(許多入迷的觀眾可能沒察覺,他們的一些任務已可稱為恐怖主義了)。許多觀眾喜歡看「新世紀福音戰士」中的主角與神的使徒作戰。全世界的「星際大戰」愛好者都憔首盼望新的三部曲出爐,等著看壞蛋達斯維達(Darth Vader)的身平故事。當代大多數的作品,已經不再描寫什麼年輕熱情的理想家為世界剷奸除惡了。取而代之地,今日許多觀眾更喜歡探索壞蛋的背景,以及之所以「棄善投惡」的原因(不過別擔心,心智單純的英雄遊俠們絕不會在娛樂作品中消失的)。

非得正邪不兩立?

你剛看完一部精彩的電影,那部片使你深入地思考所謂邪惡的意義,於是你迫不及待地想在AD&D中扮演一名冷酷、無情的反傳統英雄。你渴望讓你的角色道出冷酷如殺手般的台詞,然後等著看同伴露出訝異的神情。你很想讓那個老好人聖武士知道,創造戲劇高潮的方法不只一種!沒錯,扮演一個反英雄的確很吸引人。於是你拿起玩者手冊,開始擲骰創造人物,給他取名字,然後為他選擇「混亂中立」的陣營。好了,你已經準備讓大家看看這個新角色是如何「落入黑暗」了。

然而,很不幸地,這樣的手續可能並不能真正產生出你心目中的角色類型。在說明原因之前,我們必須先很快地來看看,AD&D的系統是如何界定所謂的陣營(alignment)(事實上,筆者不只一次地希望根本沒有這樣的陣營系統...)。

陣營:角色的「本性」

乍看之下,AD&D的陣營是相當對稱的一套系統。每種陣營都是由兩個「因素」所構成。第一個因素,是關於角色如何看待制度與規範。其中包含三項選擇:規律(Lawful)、中立(Neutral)和混亂(Chaotic)。規律的角色通常會遵守大部份的制度和社會規範;中立的角色遵守既有的制度,但是會隨時思考相反的觀點和新觀念;混亂的角色則通常以自我為中心,認為自己的判斷比任何制度觀念或權威還重要。

第二個因素是角色的基本處世立場。其中同樣有三項選擇:善良(Good)、中立(Neutral)和邪惡(Evil)。善良的角色通常會為了善因而表現英雄行為;中立的角色則比較保守,既不會努力讓世界變得更好,也不會加以危害;邪惡的角色則是所謂的壞蛋,喜歡傷害他人的權益(也就是所謂的「惡行」)。

把這兩個因素合起來,可以組合出九種「陣營」。也就是:規律善良、中立善良、混亂善良、規律中立、完全中立、混亂中立、規律邪惡、中立邪惡和混亂邪惡。我們可以用一個3x3的表來表示:

規律善良    中立善良    混亂善良
規律中立    完全中立    混亂中立
規律邪惡    中立邪惡    混亂邪惡

這個陣營系統相當簡單,在玩者手冊中可以查到個別陣營的定義(其中大部份是常理),所以在此便不詳細說明。然而有一點必須特別解釋,也就是所謂的「純粹」陣營,因為這些陣營常使許多老經驗玩者頓足。所謂「純粹」陣營包括:中立善良、規律邪惡、完全中立、混亂中立和中立邪惡(基本上,就是帶有「中立」的陣營)。「中立善良」的角色會將行善作為生活中最重要的成就,他們會用各種方法來行「善」,不論是否違反法律;「規律中立」的角色認為世界的終極原則就是「有規律」,他們不在乎善惡,但是對於會導致混淆或威脅破壞既有法律制度的人或物,他們卻特別憎惡;「混亂中立」的角色是「規律中立」的相反端,他們只在意自己的滿足和成功,視其為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歷史上許多自行其事的軍閥都可歸類為混亂中立;「中立邪惡」的角色就是純粹邪惡的化身,可能比「混亂邪惡」還危險;「完全中立」大概是最難扮演的陣營(而且常被當作是一種無實質意義的陣營),要作為純粹中立,就像是做動物一樣——只對環境反應。玩者手冊中提到,完全中立者總是會幫助少數以平衡局面,並且極少主動作決定。所以,建議玩者盡量不要選擇此陣營(為了方便扮演,可將德魯依改為規律中立)。

陣營的用途是什麼?

在AD&D中究竟如何使用陣營系統?一般而言,這有兩種用途。首先,陣營可作為角色行動時的大略參考(或角色的個人價值觀念)。請留意,這裡是指「大略參考」,而不是指「教條守則」。舉例而言,偶爾地混亂不表示你的角色必須破壞每一條制度。相同地,規律中立的角色也有為善良而作戰的時候(尤其當結果可能嚴重影響其生存時)。中立邪惡的法師也可能坐在旅店的溫暖火爐旁,安詳地聽故事(但是沒人能保證下一刻他會做什麼...)。但是,當面臨身死存亡的情境時,每名角色最好能依據所屬陣營來行動,除非有「非常有力」的理由不如此做,例如被魅惑術(Charm spell)影響。一名規律善良的角色不會在面對生氣的惡龍時遺棄同伴,他會盡量嘗試救出每一個人。相反地,一個混亂邪惡的怪物會踏著同夥的屍體以取得自身利益,任何道德說詞都不可能阻止它。

在AD&D中陣營系統的第二個用途,是決定某些魔法物品或法術的作用效果。舉例而言,「防邪術」(Protection from Evil)就是用來防護並對抗邪惡性質的人或物。這個法術的影響對象包括玩者角色和非玩者角色(規律邪惡、中立邪惡和混亂邪惡者),因此,如果隊伍中有邪惡陣營的成員,那麼「防邪術」也會對其造成不良影響(所以當隊伍牧師施展「防邪十呎術」之後,如果有某人開始汗流浹背,那就要當心他了)。類似的狀況也適用於與此相反的「防善術」(Protection from Good)。許多法術都是針對特定陣營的。此外,某些魔法物品也會因為持有者的陣營而啟動特殊力量。聖武士的聖劍(Holy Sword)就是最好的例子(它甚至有職業限制)。當聖劍在其他人手上時,只是一把標準的魔法武器,在攻擊時較為強力一些。但是聖劍若在規律善良的聖武士手上,將馬上會和聖武士心意相通而發揮出它「隱藏的」能力。在地下城主指導手冊中還有許多和陣營有關的特殊物品,有機會我們再介紹。

最後,陣營也和許多詛咒有關。某古代神器的副作用會使擁有者的陣營逐漸轉為混亂邪惡。若一個正直的戰士使用此神器太多次,便會逐步變成殘忍的暴徒。在遊戲機制上,陣營一旦轉變便會馬上失去經驗值(也就是失去升級機會),對聖武士等特殊職業而言,還會失去特殊的職業能力以及頭銜。陣營的轉變對玩者角色來說是有百害而無一利的。

當個壞蛋會如何?

誠然,每個隊伍中總是會有人想要扮演邪惡陣營,即使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AD&D的長處之一,正是遊戲系統很有彈性,它能夠容許邪惡玩者角色的存在,如果玩者真的非常渴望如此。不幸的是,這種彈性也使AD&D被一些人指稱為「崇拜惡魔的遊戲」或「有罪的遊戲」。不可否認,只要肯花時間,任何人都可以設計出以燒殺擄掠(或其他不道德的主題)為背景的情節設定。然而,必須強調的是,AD&D最原始的企圖是鼓勵扮演善良英雄的。為了讓玩者成為拯救世界、打敗大壞蛋的英雄角色,遊戲中的許多機制都是為了幫助達成這個目的而設計的。因此,邪惡的角色扮演起來可能會比善良角色來得困難,這是因為整個系統根本不適宜以邪惡為主的背景設定。

除了遊戲機制的限制之外,要扮演一個令人動容的邪惡角色,本就不容易(有些人甚至認為比扮演聖武士還難),而且在過程中玩者通常會遇到不少挫折。當然,這裡所謂「令人動容」的角色不是指街頭小混混——小混混之流就像是半獸人或惡鬼,這些傢伙在遊戲中常是直接算成屍首的。扮演一個邪惡的角色究竟有何困難?不妨回想一下曾看過的影片或漫畫中,某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壞蛋」。一個令人動容的反派,一定有些特長才能使人留下印象,否則便只會在隊伍擊敗他的時候大喊「我一定會回來!」或是「我會記得今天」(假設還活著的話)。特別的反派角色,通常有使其變成「邪惡」的原因。一個殘忍的暴君可能是為了追求領地的和平與繁榮,結果卻犧牲了千萬名無辜的生命;一個瘋狂的法師,可能是為了絕望的愛情,而想以生命尋求使愛人復活的方法。反派角色若果塑造成功,觀眾通常會對其背景一掬同情之淚。

也許一些想扮演邪惡角色的人會認為,玩者角色的背景常常是邊玩邊形成,這樣就可以解決問題。但是這仍然有困難,因為玩遊戲不等於讀小說或看電視劇。影片或小說的敘述者常常使用「敘述控制」的方法來塑造反派角色,也就是說,敘述者全權控制消息的釋放和保留。試想,如果我們在「星際大戰」第一幕就知道達斯維達就是阿納金.天行者,那麼在故事中段發生的父子決鬥還會令我們感到震撼嗎?AD&D的遊戲環境不是孤立的,除了敘述者(DM)之外,玩者會隨時從其他玩者處收到消息。你很難緘守某項秘密而不被人抱怨,或者被人無意(或有意)地透露出來。影片中的反派之所以能夠塑造成功,主要是因為敘述者控制了某些秘密消息的公開時機。在AD&D的遊戲環境中,這幾乎是不可能做到的(除非真的花大量時間和DM磋商)。唯一可能的例外是非玩者角色,因為DM可以完全控制狀況。

一般而言,在和怪物作戰以及分寶物時,也很難扮演冷酷的壞蛋。當然,這不是完全不可能,但是須要花些力氣向DM和其他玩者溝通,才能達成想要的效果。這些工夫足以使人提筆創作小說了。然而,如果是在短暫的趣味冒險中抒發壓力或鬱悶,倒是無妨。但如果你想要參與一個長期的冒險戰役,那麼老玩者們多半會建議不要扮演邪惡的角色。總之,要將邪惡的角色扮演得好,是件困難的事,尤其對於正在學習遊戲機制的新手而言,更是不建議扮演。


Author:Dalune